有個現象我一直很好奇

常聽網路上很多"高手(?)"依線型來分析大盤的時候老是說:

「看看明天多方或空方能不能守住X日線或者月線年線...」

我想他們的意思大概是,這些線是心理上的支撐,如果被突破的話就要多單轉空單之類的。

其實我一直不能理解,這些什麼什麼線的支撐,散戶既然知道,法人和主力難道就不知道?

如果我是負責坑殺散戶的黑手,一定專殺這些依賴線型指標的技術分析者。

聽說上週主力把選擇權的程式下單者殺得哀鴻遍野,就是個明顯的例子。畢竟公式是死的,人腦是活的。

再舉個典型的例子,像是這週二的長黑,什麼五日線十日線月線都破了,這時候多單轉空單,想必是很穩當的吧?

結果週四一跳空,空單留倉的幾乎全部陣亡,有些是繼續凹單(祝他們好運)。


我的想法是這樣的:

歸整過去五個月來的股市經驗,我覺得投資最關鍵的兩項因素其實是情報心理

而這些技術分析指標,其實都是依照過去經驗建立起來的模型,用來敘述過去的趨勢變化。如果要用既定的事實來預測未來,就變得有點倒果為因了。

這麼說來,技術分析真的無用嗎?

那為什麼有些高手可以單純依靠技術分析線型就預測成功?

仔細想想可以發現,其實情報和心理就隱藏在K線的價量波動裡。

因此我對技術分析的看法是,沒有一個理論模型可以100%描述真實現象,因此不可以謹守表面的一些口訣,比方說跌破什麼線就要停損、或者要守住什麼線才能上攻等等。

如果能將情報和心理的概念內化到技術分析之中,則可以讓自己的投資方略兼具這些理論模型的骨架,同時也保留一些彈性。甚至由情報過濾出對方心理意圖,進而預測未來趨勢。

以情報和心理為主,以技術分析為輔,是我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k 的頭像
    Hank

    成仙之路

   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