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史記.貨殖列傳》:「無財作力,少有鬥智,既饒爭時」
讀到《貨殖列傳》的這12個字的時候心裡一驚,原來我的理財計畫,早在兩千多年前司馬遷就提出來了。

無財作力:一窮二白的時候,就先用體力勞動賺取財富,做為累積資本的開端。

少有鬥智:衣食無憂、有點積蓄的時候,就要改變原先純勞力的收入方式,運用智慧讓錢生錢。

既饒爭時:如果撐過青黃不接的過渡階段,資產也相當充沛了,就要掌握經濟脈動,力求永續發展。

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═

讀到《貨殖列傳》的這12個字的時候心裡一驚,原來我的理財計畫,早在兩千多年前司馬遷就提出來了。

套用在我的版本是這樣的:

一、無財作力:

打工賺錢,少花錢買不會增值的消費品,力求迅速累積第一筆資金。


二、少有鬥智:

終於有一小筆資金的時候,開始利用投資工具錢滾錢。

我自己的認知是:以股票現貨而言,小筆資金不適合中(數月)、長線(數年)的投資,比方說買牛皮股、壽險、靈骨塔位什麼的,都不會是我的選項。應該挑選能短期獲利的標的或者操作方式,並且嚴守損益紀律。

這個階段不應該和主力法人對做,而是要像印魚一樣,跟著大單上車,然後讓菜籃族抬轎

整合來說,「少有鬥智」時期的SWOT分析如下

S(優勢):部位小,機動性超高,可以賺了就跑。

W(劣勢):資金小,必須集中火力。停損要迅速確實,才不會浪費時間價值

O(機會):我認為一般散戶容易失敗的地方如果自己能好好利用,就是賺錢的機會。例如菜籃族的資訊來源、心理素質...等等


T(威脅):這個階段的敵人並不是錢比我多的人,而是自己!--貧乏的知識、經驗、還有心理素質。


三、既饒爭時

我個人對饒的定義是籌碼至少在百萬以上。

到了這個階段,我會開始把資金投入其他商品以分散風險,並且配合市場脈動(爭時)調整比例,力求資產穩健成長。


四、

最終目標是經濟完全自主--也就是類似包租公或者董事長那樣,不必靠固定收入過活,不必看老闆臉色,可以遊山玩水、享受生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k 的頭像
    Hank

    成仙之路

   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